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09 真正的法師
真正的法師
  我們今天來談一談「法師」兩個字。以前我曾經講過「有法就有師」,也就是說你本身對佛法非常的了解的時候,能夠用法來度眾生,應該來講就是「法師」。
  現代的法師是以出家人才稱為法師。因為出家的時候,一心要去學佛法,依法為師,用這個法來莊嚴自己,成就自己,度化眾生,所以才稱為法師。一般來講,出家是下了很大的決心,就是出世俗的家,入佛門的家。也可以這樣講,出了家以後,根本就沒有家,也就是一心學佛法,一心成佛,一心辦法務,由於出家人是一心行法的事情,所以就稱為法師,這是現代的解說。
  其實,你只要下了決心要學佛法,按照佛理來講,就得受人天供,人天供的意思是受人間跟天界的尊敬,受人天的供養。因為你學佛,學法是應該值得尊敬,所以必須要受人天供。受人天供的時候,應該是受之無愧。為什麼是受之無愧呢?假如你一心學佛法,一心用法來度眾生,一心依法去成就,受人天供就沒有什麼好慚愧。假如不是這樣,那麼就是受之有愧。
  在古代佛陀的時代,並不是人人都稱為法師。在古代就算你是出了家也不一定是法師。因為佛陀釋迦牟尼佛祂講,要稱為法師,至少要八地菩薩以上才稱為法師。為什麼呢?因為到了八地菩薩的果位,叫做「無生法忍」,「無生法忍」的果位就八地菩薩的果位。因為你得到無生法忍的果位,你才稱為法師。什麼是「無生法忍」呢?無生法忍的「法」字也就是說,你從第八地的菩薩才能夠了解到眾生的種種現象。那麼你了解眾生的種種現象,才能夠依眾生種種的現象去付法,這付法的「付」是給予的意思,你面對眾生能夠一一給予佛法,這樣子才稱為法師,也就是說你到了第八地得到「無生法忍」,你才能夠用你心中的萬法去對應,去付給萬萬的眾生所有的法,這樣才可以相應的。
  佛陀的意思是真正的法師是得到了八地菩薩的果位,無生法忍的時候,才稱為法師。我們現在的法師是說只要一心學佛法的,出了家,不管你是怎麼樣都稱為法師。但真正的法師是得到八地菩薩的果位,無生法忍。因為你得到無生法忍有個「法」字,心中有萬法,以萬法付予萬萬的眾生,就是法師。
  當然我們的宗派好像出家人是越來越多,我們也要尊敬所有的出家人,在家居士都是要尊敬所有的出家人。因為他們本身一心學佛學法,做為一個聖賢僧,這樣朝著這一條路去走,就值得尊敬,可以受人供養。
  反過來講,假如你沒有得到八地菩薩,無生法忍的果位的時候,因為你還沒有學到心中有萬法,又不能付法給萬萬的眾生,那麼你這個法師就必須要好好的精進努力去做真正的法師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三年二月一日